English

探索基层文明建设之路

——记沈阳军区某通信站二连
2000-09-06 来源:光明日报 徐笑秋 盛正洪 肖福恒 我有话说

大连,镶嵌在共和国改革开放橱窗里的一颗璀璨明珠。

驻守在这座繁华都市里的沈阳军区某通信站二连,顺势吸纳先进思想文化,在适应和改革中探索基层建设的成功之路,使我军光荣传统与现代文明实现完美对接,成为这座国际化城市的一处新“亮点”。

关注“精彩”更精彩

二连地处闹市,周围饭店、酒楼、歌舞厅栉比鳞次。面对开放都市与军营生活的巨大反差,个别官兵感到莫名的失落,进而演化为自我封闭的心态。一次,连队组织大家外出参观,路上一群女大学生热情地招手致意,而战士们却红着脸一声不吭地低头走开,留给大学生们一脸的尴尬和不解。此事使连队党支部一班人深为触动,他们决心改变以往的被动态势,积极创造条件让官兵正面接触社会。

观念一变天地宽。连队选定了星海会展中心等六处社会教育基地,利用参与大连服装节等机会,有计划地组织官兵参观学习,汲取社会文明中最具现代色彩的内容。连队三块总长度近7米的黑板报上,开设了《每日要闻》、《每日英语》等栏目,大大缩短了军营与社会的视觉差。5年来,连队出色完成了上级首长视察、演习等40余次重大通信保障任务,有60多人立功受奖。

融入“文明”更文明

在提高官兵文化修养的过程中,二连始终把目光瞄向社会文明的最前面,锁定在“走前列”的标准上。连队制定了《文明素质训练规程》,从言谈举止到接人待物都进行了规范,促使官兵养成良好的习惯。

文化修养提高了,官兵的行为也随之发生了明显的变化:以前连队楼顶有个大喇叭,声大扰民,官兵们就主动取下,换成室内小广播;连队俱乐部在一楼,二楼以上就是居民,无论是上课还是开晚会,官兵们都将音响尽量调小,唱歌都在“低音”上找感觉。

在二连,有这样一些现象引起了连队党支部的注意,平时官兵们在看报纸时,格外留意各类人才招聘广告,外出时看到张贴的人才招聘启事也都不由自主地凑上去看一看。从中他们真切地感受到官兵们的现代成才意识越来越强。为了鼓励大家学习成才,党支部制定了操作性较强的《人才培养规划》,确定了服役期内人人掌握一套实用技能,人人都会熟练使用电脑,人人都成为本专业技术能手的目标。连里成立了电脑、英语、法律、电器修理等八个培训班。过去战士复员前对未来普遍比较茫然,现在80%都表示回家后要继续上学。

顺势“有为”更有为

一天夜里,几名官兵在施工返回的途中遇到一名因车祸而生命垂危的民警,遂将他送往医院,垫付了医药费,使其得到了及时救治。官兵们本打算悄悄离去,但医务人员却执意要求他们留下单位和姓名,以便日后区分责任。为什么实实在在学雷锋还会引来某些无端的猜疑?官兵们的心情难以平静。

困惑面前,党支部坚持用发展变化的观点看问题,明确提出,为群众做好事要坚持“献技、出力、不失利”的原则,还明令“做了好事要报告,该留名时就留名”。近3年,官兵为群众维修家用电器1970多件,均回收了成本费,并做到了事事有登记。这既有利于在新时期鼓励先进,也没有丢弃“学雷锋”这个根本。

连队微机过去只准练打字,个别战士便钻进外面的电子游戏厅“过把瘾”。党支部从中看出官兵们对业余文化生活的需求面在扩展、求新鲜,一味逆向封堵只能适得其反。于是,连队有选择地引进了一些健康有益的游戏盘,利用节假日组织大家开展“电游大赛”,既便于部队管理,还使大家在这种全新的娱乐中开发了智力、强化了竞争意识。

现代文明的洗礼,使二连基层全面建设红了“樱桃”,绿了“芭蕉”,先后被沈阳军区树为“学雷锋标兵单位”,荣立集体一等功。被辽宁省和大连市评为“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”、“双拥共建先进单位”、“城市建设先进单位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